根據統計,上班族的薪資水準回到了13年以前的水平,台北市松勇路的豪宅,一般的上班族要用33年不吃不喝的薪水才買的起,在金融風暴過後,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,不管是個人或者雙薪家庭,相對的都將面臨到更沉重的經濟考驗。

日前,一對剛新婚的朋友正積極尋找婚後的第一間房屋,然而另一個問題卻苦惱著他們而找上了我討論。我稱不上是什麼財經專家,只是有過保險經驗,並認識了一群跟建築業、財經界有關的人罷了。

投資重要?還是保障重要?在一邊給予朋友意見中,我一邊也更積極的思考,到底對新婚族來說,投資重要?還是保障重要?

老實說,這也沒有個答案說的準,只能靠自己當時的現實狀況來做衡量了。但是真要有個答案的話,我想對新婚族來說,投資或許比較重要些,當然這當中,保障自己或者另一半還是非常重要的,只是需求性與比例上的不同罷了。

就比例上討論,目前的新婚族多屬於雙薪家庭,薪水加總不過是中產階級的水準,老實說,剛新婚買房子的確是不小的負擔。

另外,資金不多的情況下,投資股票、基金,又沒有十足的把握,這樣的情況下,我倒建議「投資型保單」是個不錯的選擇,既可達到投資的效果,又兼具保障的功能。

投資型保單:進可攻、退可守為什麼會這樣說呢?我們做個簡單的分析,「投資型保單」是個兼具壽險與基金投資的金融商品,不應該把它看成完全的保險,也不應該把它看成完全的投資,而只能說他是剛新婚不錯的投資選項之一。

基本上,年輕夫妻都擁有了基本的醫療保障,比重上來看,意外險的需求應該要比醫療險來的高一點(所以可以另外買個意外險),而在選擇投資型保單的同時,可依年齡的狀況將壽險的比例調整。

因為還年輕,另一半仍有自力更生的能力,而保單的投資的比例相對的也就比較高,在選擇基金投資部分,除了業務員的介紹、書面數據的呈現,我想消費者自身的研究也是必要的。

如何選保單?自己研究最重要各家保險公司的投資型保單內容不同,如何選擇?有賴消費者自身擁有基本的財務智商去判斷,特別是後金融風暴時代,投資人自己的理財能力變得越加重要了,千萬別跟自己的血汗錢過不去啊。

金融風暴過後,景氣緩慢復甦,人人已不再像以前般完全的相信金融單位,看看周邊的朋友們,不是被「雷」擊中,就是被「房」壓垮,只能說現在正是現金為王的時代,如何作好自身的理財規劃,更是相對重要的事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哲偉Anz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